“家庭”架构升级后还原

升级 iOS 16.4 系统后,“家庭”开始很积极让升级架构,当然,如果你账号下没有老设备可能已经自动升级了。当我手贱点了升级后,灾难就发生了。我原以为最差的情况下是,新老设备用不同的Apple ID即可,大不了以后出门用home assistant访问家里设备。但事实是,升级后,老设备无法再使用“家庭”,换 Apple ID 情况依旧。我想记录一下解决历程,想直接看解决办法可以拉到最后。

IMG_0001

找客服

近两年苹果客服突出一个,流程走得很足,屁事解决不了,尤其是首次接电那个,后面转接的所谓 “高级技术顾问” 其实也就那样,可能就混得年份长点。

先说这次家庭的事,首先当然是描述一番状况,她让我升级系统,我说老设备系统不能升级了,她说升级“家庭”,我说家庭应用没法单独升级,如此这番扯皮几分钟,在她一个一个字母念“macOS”后,我让转接技术客服。

没想到这个技术顾问更是重量级,不得不说范更足,话更多,当然,是废话多的离谱。一上来就让升级系统、软件,有的没的吧啦了近一分钟,完全没打算了解问题,解决问题,就好像在等你说知道了,谢谢,再见。我费老大劲才打断她,直接表示苹果没有权力剥夺老设备在正常使用的功能,然后她说,升级吧啦吧啦……扯到最后,她说转交技术部门,之后再跟我联系。

过几天的回电,想必大家也猜到,依旧是那些升级吧啦吧啦,我向她确认这是否技术部门给的回复,有没有把我上次电话后补充描述的邮件转给技术部门,她说有的,这就是技术部门的回复,听到这我只能谢谢,再见了。

苹果客服

以前的客服感觉对自家产品线、软硬件适配情况很了解,而且对自家产品问题很熟悉,不需要费太大的劲去复述问题,反而是他们在大致确定问题后,跟你确认细节,然后给出解决办法。

现在的客服,你复述完能明显感觉对方是充满疑问的,比如上次手机还原后公交卡丢失,照理说这玩意应该跟Apple ID一起的,登上iCloud应该就能添加了,于是又是转什么高级技术顾问,又是等她10分钟,就在这10分钟,我发现添加一张银行卡后弹出了公交卡……当然,几个月后的系统已经能单独还原公交卡了。显然,如今的苹果客服非常符合天朝特色,背后明显有大量操作规范,死记硬背过考核就上岗、升迁,实际上对自家的产品陌生得很。

还原家庭

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,首先要明确一点,现在是要在老设备上正常使用“家庭”,如果你所有设备均可升级到最新系统那就不用折腾了,因为会清除家庭所有配置,重新添加还是麻烦的。而我是因为不想专门买几百的电子垃圾来做中枢,而100元的iPhone 6越狱后即可做中枢又能做监控,何乐而不为

问题分析

其实到这问题已经很明显了,老设备不能升级“家庭”这个应用,“家庭”之所以不兼容,是因为一些数据不兼容,而这些数据又跟iCloud同步,导致跟新设备用同一个 Apple ID 的老设备上的旧版“家庭”异常。更无语的是,更换Apple ID后,“家庭”数据不会随着上一个Apple ID推出而删除,并同步到新登录的Apple ID,导致使用这个新Apple ID的旧版“家庭”同样无法使用。

这应该是苹果最流氓的一次升级,还原方案别说中文互联网,英文互联网都鲜见。